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法域辣评”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1-04-11 19:44:1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培育法治思维,4月10日上午,由法学院尚法协会主办,法学院思政研究部、实践学术部协办的法域辣评活动总决赛在麦庐园大学生活动中心107室举办。法学院老师陈宾、许林波、卢希起以及学生叶元昊、邓玲珑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比赛由王梓源主持。

 本次比赛,共有七支优秀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进入总决赛,他们分别就“航空里程盗用”、“套路嫖”、“大龄青年婚恋状况”等案件进行分析,阐述自己的观点。

面对频发的明星航空里程盗用案件,一号队伍“守护最好的ZY队”选择别具一格的情景剧来展示他们的成果,不仅直观地展示了案情,还从事后维权和事后预防两个角度分析了解决该类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六号虹口江疏影队也从不同而角度入手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宣传不存在的“特殊服务”,是诈骗还是虚假宣传?二号队伍保卫发际线队从话术使用与欺诈的界定切入,围绕相关概念梳理、话术使用和民事欺诈的界定、刑事欺诈与民事欺诈的界定、“套路嫖”案件分析四个方面展示成果。三号队伍四两拨千斤队 由侯浩然从案例分析、话术与欺诈的界定、反思与总结三方面进行展示,并就此案在司法实践及日常生活方面提出建议。五号队伍奇鱼好凶队和七号队伍保质期有限队也都表现不俗,各有千秋。

大龄没对象,请求政府分配可行吗?四号队伍为法消得人憔悴队分析了当前中国青年的婚恋观,并从中挖掘存在的法律问题,如利用大龄青年想结婚的心理而实施的相亲骗局。

所有参赛队伍展示完毕,五位评委依次上台,对各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陈宾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他指出只有法律才是真正的法律依据,学者的一家之言不能作为支撑观点的依据。许林波老师提醒选手们在进行展示时要注意在民事和刑事不同领域对当事人的称呼,同时选手的展示要真正体现出“辣评”的犀利和针锋相对。卢希起老师对参赛选手寄予厚望,希望观众也能有所收获,并对主办方提出建议。

本次比赛四两拨千斤队夺得一等奖,二等奖则保卫发际线队和奇鱼好凶队获得,其余队伍获得三等奖。

法域辣评是法学院的特色活动,旨在通过比赛形式,帮助同学表达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见解及思考,熟练运用法律方法进行思考分析及解决问题,培养出自己的法治思维和法律观念。希望法苑学子通过此次活动提高自我的法治思维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文/何旖喆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周韵杰 图片作者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