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实践学术部举办法律技能职业大赛分享会
时间:2021-04-20 16:54:5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提高法学生运用法律知识专业写作的能力,4月18日上午,法学院学生会实践学术部于大学生活动中心D404展开了法律技能职业大赛分享会。活动围绕代理意见写作和法律评论文写作两方面展开,分为专题演讲和互动问答两个环节。邀请到优秀学生朱文强和陈明朗为同学分享写作经验和方法。

 朱文强热衷于新闻事实,曾实习担任网易新闻媒体编辑,有丰富的实评写作经验。他就社会论文和法社会学调查报告写作方面结合自身的经验感悟,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写作要点。

他联系法学专业的职业道路特点,对比写作和辩论,突出了写作能力在法学领域中的重要性。随后就社会论文的写作要点,他强调了独立思考能力是关键。他推荐同学可多关注评论角度更加清晰的新媒体评论,提高论述能力。就法社会学调查写作报告写作方面,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问题意识”。通过思考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在写作时做到有的放矢。最后他总结出时评和法社会学调查报告的写作的方法有三点:丰富的实践活动、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培养问题意识。

接下来是主讲人陈明朗就代理意见书的写作注意事项和方法做出演讲。她作为“理律杯”获奖队伍的一员,具有专业知识。在分享会上,主讲人陈明朗耐心地先后解答了“什么是民事代理意见词”和“怎么写代理意见书”两大问题,进而提出写作两大注意事项:重视案件发展时间线、分清主次;三大要点:以具体证据、相关法律为基础,围绕争议焦点,逻辑结构清晰;三种写作模式:事实+法律模式、争议焦点模式、诉讼请求模式,并对三种写作模式做出具体解释。陈明朗强调了找准论述中心的关键,并且给同学推荐了写作前期准备的方法。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主讲人朱文强和陈明朗热心回答了“如何培养清晰的逻辑思维”、“时评公众号推荐”等问题。

通过朱文强和陈明朗两位既专业又有趣的分享,同学们深刻收获了有关法律相关文书写作的要点与方法。最后期盼参赛的同学能取得佳绩。(文/赖颖君 单位/法学院 图/彭金玉 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