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信息>本科>>新闻列表

院长带你走进江财法学院
时间:2021-06-27 13:21:37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又是一年高考季,恰逢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在既符合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也能满足社会行业的发展需求,想必是当下众多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热点。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杨德敏院长,请杨院长给大家介绍高考的专业选择以及江财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杨院长好!

杨德敏: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

一、学院沿革发展情况

主持人:杨院长,众所周知,江财法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能否请您介绍下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情况?

杨德敏:好的,主持人。法学院最早源于1984年设立的经济学系经济法教研室,19953月,学校成立经济法系;19995月,经济法系更名为法律系;20019月,在法律系的基础上组建法学院。

一直以来,法学院依托财经高校优势,秉承“厚德崇法 平直高远”的院训,通过不断探索,牢固树立以法律职业教育为主体,寓素质教育于职业教育之中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法律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法治人才。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形成了颇具高等财经特色的法学教育,基本实现了“江西有优势、同类有特色、全国有影响、海外有发展”的办学目标,正在努力朝着“强学科、有特色、善协同”的高水平法学院的新目标迈进。

二、专业选择参考建议

主持人:杨院长,通过您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法学院的历史底蕴有了初步的了解。您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多年,并且熟悉高考招生的流程和概况,能否请您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选择高校及专业的建议呢?

杨德敏:好的,高考后,考生面临的主要是选学校和选专业的问题,通常来看,考生及家长会关注学校的标签,例如“985”、“211”,以及现在的“双一流”,可以说,这些标签基本比较准确的展现出学校的总体实力。这些标签的获取最主要还是看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学科平台和科研力量,这往往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不太清楚的地方。大家可以考虑用最显性的指标去选择专业,如是否有博士点、是否是国家或省级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专业建设是否有特色、师资力量如何,等等。

三、法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主持人:是的,学科建设水平是实力的最本质体现,可能有些考生和家长也注意到法学院近年来学科发展势头良好,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下法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呢?

杨德敏:好的,法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情况近年来颇具亮点,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学科层次全覆盖、学科实力排前列、科研平台多元化

法学院于2011年、2018年、2019年先后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省高校示范性硕士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江西省唯一)、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法学教育体系;我们的法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等次,并列全国第29,在软科发布的 2019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前15%,居第31;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性的资源投入与整合,已设有江西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数据法律研究院等15个颇具影响力的研究平台。

四、师资情况及科研成果

主持人:感谢杨院长的介绍,相信大部分考生和家长也了解过法学院的学科实力,法学院的实力也体现在我们的教师人员和科研方面,能否请您进一步介绍下。

杨德敏:好的,江财法学吸纳汇聚英才,目前,我们全院教职员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博士和在读博士占比84.5%,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6.2%,拥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4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 5人,江西省骨干教师 7 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9人,具有法律实务经历的师资占专任师资32%,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师资占20%,聘请校外实践指导老师62人,师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

近年来,我院高端科研成果更是不断涌现,共获国家级项目5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法学权威刊物和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各类科研成果共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70余项。我院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均列江西省高校首位

五、本科专业情况

主持人:听完杨院长介绍咱们我们也能感受到法学院是个“大院”,同时也是个“强院”,可能家长、同学们还想了解咱们学院的本科专业的具体情况,请杨院长为大家介绍下本科专业的情况吧。

杨德敏:法学院目前设有法学一个本科专业,在法学专业下设了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法学、法学(法务会计)、法学(数据法学)、法学(国际经济法)。

六、专业方向设置情况

主持人:杨院长,想必学生及家长对“法学”都有个基础性的认识,但对“法务会计”、“数据法学”等新名词还不太了解,能请您就我们院的本科专业方向的设置背景和基本情况作进一步介绍吗?

杨德敏:好的,法学院在本科专业方向的设置上,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看,也是颇具特色的。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一个趋势,近年来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变革,对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法学作为传统的学科专业,其人才培养也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回应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目前的专业方向设置的情况也正是在依托本校优势财经学科办法学的基础上,经过开拓性探索和严谨充分论证的结果,能够有力回应社会对多元化法治人才的需求。

法学专业,早在1993年开始招生,是江西省目前唯一的法学类国家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的财经法律特色,侧重企业法务、金融证券法务、房地产法务以及诉讼法务能力的培养。

法学(法务会计)2010年开设的专业方向,目前已经有10余年办学历史,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该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法学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熟悉财务制度和会计实务操作流程,能胜任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法务工作或者司法会计、舞弊审计、经济犯罪侦查、会计鉴证等与法务工作。

法学(数据法学)2019年开设的专业方向,“大数据”、“互联网+”是近年来较热的词语,社会对既精通法律又熟悉信息技术和数据处理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激增,我们开设数据法学专业方向在全国范围来看,也是走在前列的。该方向旨在培养掌握扎实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法务信息与智能化技术,能胜任政府企事业单位、司法机构、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等行业的法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

法学(国际经济法)2020年开设的专业方向,随着我国对外经贸关系的发展和深化,涉外事务中需要解决大量的涉外法律问题,我国亟需大量的解决涉外经济交往法律服务的人才。开设国际经济法专业方向正是回应社会对该类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

七、人才培养特色

主持人:谢谢杨院长,通过杨院长的介绍我们也可以感受到法学院对法治人才的社会需求的深刻思考和法治人才培养定位的开拓性探索,同样,我们也知道,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我们想请问一下杨院长,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咱们学院有哪些特色呢?

杨德敏:确实,有了清晰明确的培养目标还需要对人才培养的过程进行全方位把握。法学院多年来持续性的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法学综合实验中心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向融通式”应用型财经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获批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江西省唯一),2013 年获批教育部“大学生校外法律实践教育基地” (江西省唯一)。

首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法学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为了充分锻炼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我们不单在培养方案中,专设了实习实践模块,开设众多实践课程,聘请校外具有丰厚实务经验的专家老师进行授课,还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江西省豫章监狱、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等42家实务单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实践基地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多维度的实操锻炼也使得学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累计通过率稳定在70%-80%

其次,重视学生科研能力训练。法学院的学生科研氛围浓厚,学院每年都会邀请学界相关专业的“大咖”前来讲学讲座,承办众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会议,让学生享受学术饕餮盛宴。学院设有本科生导师导学制度,从大二开始,就为本科生分配指导老师,参与老师的相关科研项目。

最后,重视学生国际视野拓展。我们鼓励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走出去,拓展思维和视野,近年来,学院在国家化办学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与美国圣玛丽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等海外高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通过联合培养、共同举办长短期海外研修项目,拓展了海外合作办学的空间,并为学生专设“泰豪法律学子国际交流奖学金”。

八、校园生活情况

主持人:相信听了杨院长的介绍,同学和家长们对法学专业有了相应的认识,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憧憬。但我们都知道,大学不同于高中,我们离开父母,进入成长的新阶段。杨院长,不知道咱们学院是否有相应的措施,来帮助同学们适应这个过渡期呢?

杨德敏:的确,大学的生活有别于高中生活,学生在角色、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转化的过程。为此,法学院也有很多人性化的措施帮助学生适应并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例如,学院不仅设有专职的辅导员关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也为每个新生班级指派了专任老师担任班主任,并且,还为每个新生班配了一位班主任助理,一般由大三的学长学姐担任,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此外,法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大学校园生活。如为学生常年开多间自习教室,设有专业类藏书丰富的图书资料室,定期开展街头演讲、法域辣评、模拟法庭辩论、宪法晨读、“法的阳光下”公益普法等特色活动。

九、升学就业情况

主持人:通过刚刚杨院长的介绍,相信大家都能了解到法学院是个学风优良、专业突出、师资雄厚、制度完善的集体,学院的专业发展更是潜力巨大。不过,随着近年就业形势和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我想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点还是归于学生的就业和升学情况。您能否就此简单谈谈?

杨德敏:非常理解学生及家长对升学就业的关注,学院也一直重视升学就业工作,为此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开展多样化的校友工作。例如,积极推进院领导联系班级,进行全面就业指导,突出个性化就业服务,利用校友资源开拓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质量。

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我院学生就业取得较好成效,就业率高、就业质量佳、就业面广。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90%以上,2021届截至目前已达92%。我院毕业生深受各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法务部门的青睐,也深得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赞誉,薪资水平能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区域覆盖了全国17个省和直辖市。近三年考研升学率最高达32%,其中70%成功录取985211、“五院四系”法学院校及本校,10位毕业生赴美国西北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十、院长寄语

主持人:感谢杨院长对法学院的详细介绍,最后您能给各位考生送上一些寄语吗?

杨德敏:好的,各位考生、各位家长,感谢您们对江财法学院的关注。

在一代接一代江财法律人的精心耕耘下,江财法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江西有优势、同类有特色、全国有影响、海外有发展”的法学教育重镇,我们恪守“信敏廉毅”的校训,秉承着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教学理念,肩负着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使命。无论在理论界还是在实务界,都涌现出了众多以江财法律人为名片的优秀法律人才。

江财今天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同行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指导,这是对江财法律人默默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江财法律人续写辉煌的鞭策。在未来,我们坚信,在各位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指导下,学院将本着 “厚德崇法、平直高远”的院训和“心怀天下、求实守正”的精神,依托学校财经学科优势,逐步把学院建设成为教学与科研并举、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举、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并举的基础厚实、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海外交流活跃的高水平法学院。

在此,也由衷的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江财法学专业,和我们一起成为“法律人”,迈出勇者的步伐,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