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学生刊物>>新闻列表

2015年9月法学青年71期
时间:2015-10-10 17:13:4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新版第30期(总第71               20150930

主办:法学院分团委                    承办:法学院大研会

顾问:蒋悟真 贺三宝 毛细荣李临彧       主编:孙敏  张志宇

本期导读

学院要闻

²  我院新闻

青春之声

²  军训:闯关模式的第一道关卡

²  涅槃

²  行·悟

²  巉岩何足惧

他山之石

²  时光会记得

²  成功源于脚踏实地

法海拾贝

² 《理想国》

谜底解惑

²  哪位小姐养蛇

²  捆绑在床上的情人

学院要闻

法学院迎新季:记住幸福瞬间

又一年迎新季,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同一种期许与不舍;不同的面孔,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心在悸动与牵挂。911日至913日,我院于十二生肖广场开展迎新摆点活动,用新颖的活动形式、充分的迎新准备、各色详尽的资料,许学弟学妹们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

一对一是我们的追求

学院根据15级新生的分班情况,让每个班级由对应的14级一个班迎接,例如151班的小鲜肉可以直接找到141的学长学姐办理入学手续的相关流程,之后由一位学长学姐带领学弟学妹开始环绕麦庐办理相关流程。每一位迎新志愿者都充分掌握了学校学院相关信息,热情讲解是基本技能,娓娓道来是法学院的专业素养,面对新生的需求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入学攻略为你填漏补缺

刚刚脱离高考苦海的新生们,内心充满对新环境的迷茫。在《新生入学攻略》里有详细信息,不仅有学院基本情况、特色专业、团学品牌活动、学生干部联系表、学习攻略、大学规划模板等学习解答,更有出行攻略、周边美食、旅游推荐等生活娱乐小窍门。

幸福那瞬间我们来记录

学院为新生搭建了一块展板“幸福那瞬间”,在展板上父母可以给初上大学的孩子留下一些寄语,初来到校离开父母的新生同样也可以给父母留下衷心的祝福。最后由志愿者为他们合影留念,这些照片将会组成照片墙永留法学院的微信平台中,为新生记录着他们的幸福。

学院老师领导来助阵

912日下午2时,在法体楼Q403举办了新生家长会,我院党委书记贺三宝、党委副书记毛细荣等学院领导将向新生家长介绍学院的教学历史、专业特色、杰出校友、法学就业前景等一系列情况,让家长更了解孩子未来成长的环境,可以与学院交心,以便日后学院与家长之间交流工作的开展。

我院在迎新工作上独具创新,不仅秉承法律人的严谨态度,迎新前做好了充分准备,更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家长相信,江财法学院会是孩子发展自己、强大能力的一片天地。这也弘扬了江财一直以来树立的文明而勃发的高校形象,让家长不住为江财点赞,为法学院点赞。(文/记者团 周丽婕、刘姝玥)

静心求知,每天爱法多一点

——法学院举行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为加深新生对学院的了解,促使学生更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914日,我院举行了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我院院长蒋悟真,党委书记贺三宝,党委副书记毛细荣,副院长张克、徐光华、杨德敏、周维德,法治江西研究中心副主任易有禄等法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典礼特邀了2006级法学校友南昌市工商银行金润支行行长钟晓雯致辞,颁发了“铭法”奖教金和奖学金,并开展了入学教育。

典礼在激扬回响的国歌声中开始。院长蒋悟真致辞,表示对新一届学子的欢迎,强调学习是这个人生阶段最核心的事情,也表达了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四年安心学习、善于学习,纵论法治、急辩真理,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挥洒青春。

随后,杨德敏副院长和徐光华副院长分别分别作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建设的介绍,向入学新生展示了我们学院近年来的专业特色机制和教学科研成果,让新生看到一个专业底蕴强大、教学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完备的法学院,有能力主导他们学习理论知识,同时发展实践能力。

接下来是“铭法”奖教和奖学金的颁奖仪式。“铭法”奖教金是学院奖励忠于法学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在教学或科研工作有突出贡献的老师,“铭法”奖学金是由校友和社会人士捐资设立,奖励在思想道德修养、专业素养提高、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蒋悟真院长为杰出奉献奖得主蒋岩波和杰出科研成果奖获奖者汪志刚颁奖,奖励他们为法学教育和科研做出的贡献。贺三宝书记为铭法优秀新生奖得主本科来自湖南大学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魏舒卉以及高考一志愿填报江财法学专业的最高分许佳乐、赵晗同学颁奖,各颁发奖金3000元,祝福她们再接再厉,成长为创新型卓越法律人才。

教师代表汪志刚寄语新生应倾听自己的声音,飞扬自己的青春,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2006级校友钟晓雯展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介绍了自己如何从柜台做起,1月内背了1000多个业务流程,利用法律知识维护单位权益,拓展业务成绩突出,5年被提拔为支行行长的成长经历。研究生老生代表杨慈介绍了自己考司考、锻炼学术能力的经验。研究生新生代表魏舒卉、本科新生代表赵晗依次上台发言,感谢江财培育的同时,也许下对未来的一份期许。

我院党委书记贺三宝最后讲话指出“选择法学是个美丽的缘分”,鼓励大家“每天爱法多一点”,他通过给新生分享三个故事,提示大家学会承担责任、学会管理时间和诱惑、学会向优秀学习,努力成为追求梦想的卓越法律人。

我院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向全体法苑新生展示了我院人才辈出,鼓舞他们在法学院静心学习,成为具有“平直高远”品德的法律人。“铭法”奖教、奖学金的奖励制度也激励所有师生精于学习、为法奉献,以深厚的学识为母校赢得荣耀。(文/记者团 刘姝玥)

青春之声

军训:闯关模式的第一道关卡

送走那个略显严肃而又夹杂悲壮的六月,我们从没有硝烟的战场归来,等待我们的是另一个充满未知的崭新征途,然而我们还未来的及扯下大学新生活的面纱,一场浩浩荡荡的军训开始了。

“上帝每安排一次挣扎都是有目的的”,这是一句电影台词,但是它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回答,在开始军训的三天,我们每天顶着骄阳在宽阔的操场上站着军姿,踏着齐步,摆弄着双臂,似乎军训的日子千篇一律让人不禁会想起为什么要接受来自大学的“礼包”。

在军训期间我们一再被强调,军姿是所有动作的基准。军姿它不比其它动作复杂,也不比什么军体拳多变,但是我们依然反复地训练军姿。挺直的腰板、紧贴的双手、微收的小腹,看似都是小细节而往往小细节却决定了成败。当我们一排排摆着双臂向外齐步走去时,被要求牢记的是左右标齐。一个人永远不会是世界的中心,在一个大集体中,我们要学会考虑他人,因此,往往我们没注意到左右就有可能导致排面变形、打手频繁。而当这一切被注重,我们一样可以走出齐整的行伍,团结就是力量。当我们步入校园甚至社会,就会发现人与人的关系千丝万缕,团结将丝化为网——用大家的梦想编织出的网。有时练习累了倦了,我们也会可以原地休息,抬头看看教官黝黑的脸庞和颀硕的身材,总会给人一种坚韧的感觉。没有什么东西会凭空出现,就像不努力也不会有收获一样,有夜以继日的苦练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才能磨砺出难能可贵的品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实我并不知道我们军训的真实意义,也许只是为了强壮我们的体格;或是为了改变我们高考后那种懒散无为的闲人状态,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姿态来迎接未来美好的事物,但是从军训中领悟的点滴却有可能影响我们以后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方法。

大学新生活用“枪”抵着我们的胸口笑着说,“你过关了”,或许这就是军训的意义。(文/法学152班 郑潇雨)

涅槃

孔子云:“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

时光如水,转瞬我们已脱离高中循环往复的生活,步入大学,成为了一名江财人。入学前,就耳闻军训的严格,如今经过两天的训练,心中紧张却逐渐被兴奋激动取代。短短数日,感悟良多。

异种风情

在军训中,我领会了别样的审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角度不同,感悟迥异。李白有“白发三千丈”,在我眼中,美女应长发及腰才更显气质,所以我更倾向于留长发。然而,在江财军训,教官要求女生头发剪至耳际。当我在操场上看见一张张短发的笑靥,当我在镜子前看见短发的我,我发现短发也有异种风情。卿本佳人,奈何剪发。短发彰显青春的肆意、干练的随性,与其自己频频抱怨,不如转换角度,领会别样短发风采。

百般艰辛

在军训中,我体验了辛苦的生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520分起床,11点入睡,期间进行长时间的训练。目前为止,最辛苦的莫过于站军姿。双脚分开约60度,脚跟并拢,双手紧贴裤缝,前后贴紧不留缝隙,两肩后张,收腹,下颚微收,抬头挺胸,目视前方。过程虽然疲惫,但是能与队友同甘共苦,能与队友一同进步、共同成长,在集体中,吃点苦头又何妨?其实,当我们真正投入其中,疼痛会被我们遗忘,愉悦会溢满胸膛。

荟萃群英

在军训中,我懂得了优秀的含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教官,他以自己的经历教导我们,在大学,勿堕落。他以身作则领导我们学会坚持,他以大哥哥的身份送给我们金玉良言。他提醒我们,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点醒我们仍旧做不好的原因——不够努力。能进入江财的学子,都应有着足够的素质面对挑战,既然能踩过高考的荆棘而来,那就应习惯优秀。

狭路相逢勇者胜。军训不过是你度过高中漫漫寂灭时光的第一道重生烈火,做浴火涅槃的凤凰,每一道磨砺,都化作衬托你如火颜色的漫天星光。(文/法学151夏妹妹)

行·悟

军人,迷彩,一抹青涩,九月阳光。

——题记

训练

烈日当空,

风尘翕张。

影子在大地上旋转,

汗水划过青春的脸庞。

如鹰隼试翼,

施凌云之志,

展豪情万丈。

坚韧撑起了未来,

诠释新时代的脊梁。

歌声

呐喊激昂,

军歌嘹亮,

团结就是力量。

气冲霄汉,

看雷同万钧,

荡气回肠,

有力铿锵。

群雄今何在?

唯我劈风斩浪,

霸气无双。

军人

身躯笔挺,

目光肃杀。

无畏烈日骄阳,

何惧雨雪风霜。

傲然挺立,

器宇轩昂,

英姿飒爽。

魁首谁人得?

中国军人,

栉风沐雨,

敢担当。

(文/法学153班 张祥语)

巉岩何足惧

时光荏苒,转眼我们已度过高考后的漫长假期,成功地迈入江财校门,成为一名光荣的江财人。正当我还在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感到不知所措时,对周围的同学老师感到一丝焦虑时,军训也悄悄到来了。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这句  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军训却让我们亲身经历并亲眼见证着这句话。

军训只是过去了短短三天,但我却已感受良多。在军训之前我也曾想过,短短两个星期的军训除了能带给我们疲惫还能带给我们什么?军人的姿态与品质是可以这么短时间训练出来的吗?但其实我现在觉得,我思考的出发点应该就是错的。大学军训并不是为了将我们训练成军人也不是让我们完全按照军队的要求来学习生活。军训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

首先军训让我们学会挑战自己,发觉自己的潜能。五分钟军姿可能前四分钟很轻松,最后一分钟难免有想放弃的心理。但这时却是最关键的。这是我们现在的极限。如果坚持了下去,挑战了极限便是突破了自己。这种精神何尝不是我们生活与学习中需要的呢?行百里者半五十,在别人想要放弃之时,我们坚持了下去便是成功。王安石也曾在《游褒禅山记》中感叹到“不得极夫游之乐也!”若是我们冲破自己心灵的藩篱,便可到达“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从而尽吾之志吧!

其次,军训教会我们敢于表现自己。拿破仑曾说过“不可能”这个词只在愚人的字典中找得到。行动也许不会带来快乐,但是没有行动就绝没有快乐。一个人除非对自己有信心,否则不能带给别人信心。在军训休息时表演节目带头拉歌的人,却是优秀的人、自信的人。我们在生活中只有敢于表现自己,才可以抓住那些触手可及的机会。

最后,军训也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抓住并珍惜这种缘分不仅可以带给我们友谊,也会带给我们无穷的人生财富。

军训虽然很苦很累,但却是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是战胜自我磨练意志的最佳时机。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添砖加瓦的我们应珍惜这样的机会,提升自我,修养身心,为大学生活书写一个美好的开端。

其实军训带给我们的是说不完数不尽的,那就让它成为人生中一段丰满的记忆,沉醉其中,享受感动吧!(文/法学152班 李彦玢)

他山之石

时光会记得

赵晗

熬过了“黑色六月”的炼狱,如愿以偿的迈进了江西财经大学的校门。很高兴成为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怀着对大学的憧憬,从遥远的家乡来到了江西南昌这座英雄城市,来到了有着百年历史的江西财经大学。和所有新生一样,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我激动,兴奋而又好奇,然而,当大学生活初步被安顿下来,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之余,最初的惊奇和兴奋即将消失,困惑和不安油然而生,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事物,有各种的机遇,同时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但是,作为一名为自己心中美好的梦想而奋斗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因此而迷失自己,不能畏惧,更不能退缩,而要勇于挑战,迎难而进,突破自己。

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很荣幸我的大学四年将在财大校园度过。温家宝曾说过,江财是一所很好的学校。而那信而达理,敏而好学,廉而知耻,毅而弥坚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将成为我们的人生标杆。我相信在财大特有的校园文化氛围里,会使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由幻想变为理想。同时我们要充分把握学习时机,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为自己将来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现在对每一个新生来说,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但是我们的积累不能延迟,紧跟时代的步伐,顺应社会的需求,充实和完善自己。

大学是学习知识的殿堂,财大是读书学习的圣地,在这里有学识渊博的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有藏书百万的图书馆供我们查阅资料,有好学勤思的同学和我们一起探讨问题,有五彩斑斓的校园文化生活,学生会、学生社团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天地。在这里我们有机会投身社会实践,充分锻炼提高我们的组织、协调和社会实践能力。同学们,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将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一种全新的生活正等待着我们们来创造,一幅美好的蓝图正等待着我们们来描绘。

经过短暂的休整,充满激情、意气风发的我们又将开始新的征途。经过磨砺,我们将更加成熟、更加稳重、更加自信。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要揽万卷文集,汲百代精华,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人,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在以后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展现财大学子的真风采。

成功源于脚踏实地

董雄才

一个人假如不脚踏实地去做,那么所希望的一切就会落空。——摩路瓦

作为一个经历过四六级、司考和考研的过来人,虽然比我优秀的大有人在,但我还是十分乐意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经验纯属个人总结,如有意见不一之处还请大家包涵。

四六级

其实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大一才是他们英语水平的巅峰期,因为高考的英语底子还在,反而在上大学后,升学压力不存在了,学英语的热情会消退,平时接触英语的时间就局限于上课那45分钟的完成任务式被动式的学习,效果非常不理想。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我们的英语水平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越来越生疏,到了考四级六级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吃力,特别是那些英语基础本来不好的同学。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学英语,学任何语言,最重要的是兴趣和学习热情,尝试着把学英语培养成一种爱好是最好的学英语的技巧。当然,如果你实在是对英语不感兴趣或者说讨厌英语,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得不学习英语的话,我建议你抓紧大二阶段,趁着还有英语课,好好努把力,争取两个学期搞定四六级,然后跟四六级说再见。

考研

先来讲一讲到底要不要考研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在当今这个时代,你可以说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了,因为大学生实在太多了,大街上一抓一大把。但从侧面我们也可以说,学历越来越重要了,因为大学生的泛滥的同时增加了继续深造提高学历的必要性。我们不能说,研究生就一定比本科生强,但从自我升华的角度看,研究生的你相比本科生的你,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还是会稍微优秀一点点。对于那些现在想考又不想考的同学,我建议有条件的话还是考一下吧,毕竟眼光要放长远一点。

下面具体来讲讲考研的备考:

1.慎重选择学校。报考的时候不要扎堆,不能盲目自信,也不能没有自信。我们既要结合自身能力,也要敢选敢拼。比如北大清华人大这类学校,虽然不是说不可能,但绝对是风险极大,而且比较看重本科背景,报考要慎重。其次,像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这类法学学校或综合类名校,报考的时候不要太有顾虑,用心准备的话,考上是非常有机会的。从录取的情况来看,整体录取的分数也比较低,可惜的是大多数学生就是报考的时候顾虑过多,怕竞争太大,其实不然。去年的话,我们这届考华政的人很多,都扎堆撞车了分数很高,录取率很低。中山大学报考人数很少,几乎过了国家线全部录取了。

2.备考时间问题。学硕的话,因为他们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需要看学校自己推荐的复习教材,备考时间可能会长一点,现在你们就可以开始准备,平时关注一下要考学校的各种信息。考专硕的话,因为是全国统考,有固定的复习资料,备考会稍微轻松一点,平时准备准备政治英语,司考之后再集中准备一下专业课都问题不大,因为考研的知识很大一部分都是和司考相重合的。

3.不要有备考的短板。考研的各科都经常会设置及格分,一旦哪门出了差错,总分再高都是白费。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有因为英语不及格失去读研机会的,也有因为专业课单科未过学校单科线而与心仪学校擦肩而过的,非常可惜。

4.关于考研和司考冲不冲突的问题。很多时候,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但你因此而承担的风险也是加倍的。我只能讲,如果要考顶尖名校的学硕,也就是三年制的分研究方向的学术型硕士,考研还是和司考有一定冲突的,想要兼得有很大难度。打算同时进行的话,备考的时间越早越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要慢慢准备政治英语,为以后集中复习学硕专业课预留下足够时间。

司考

对于司考,我着重说一下你们对于司考的困惑。

第一,司考绝对没有你们想象中的恐怖。完全不需要说在还没有进入属于你们司考元年的时候就想着别的同学可能都看书准备了,司考机构的入门班已经开始开课了,过大三的寒假都不安心。完全没必要,准备司考,只要你肯安安静静地沉下心来复习个四五个月,通过是应该没有问题的。大概三四月份慢慢进入复习正轨,六七八月的冲刺期不要掉链子,足矣。

第二,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千万不要说跟同学进行所谓的“攀比”,甲同学看完什么法了,丙同学进行到第几轮了,这是没有意义的,质永远比量重要(个人看法),一轮保质保量的复习比十轮蜻蜓点水为赶上别人脚步的复习有用的多。

第三,考试两天在没考完之前心态绝不能崩。司考的讲义都是历年考试考点的集合,加上小部分老师的对考点的预判,大家看完各种讲义做真题可能感觉并没有太难,等到自己坐在考场上,发现很多看到的都是新题型、复习完全没有涉及的知识点,无形之中认为今年考试比往年难,自己备考不够充分,这是你给自己的错觉,千万不要因为这样影响了后面的考试。

总之,不管是考四六级、司考还是考研,我们不能期望一定会成功,因为很多时候不光要有硬实力,还要有天赋机遇,天赋与生俱来,运气可遇而不可求,只有硬实力是和我们的努力程度成正比的,是真正受我们掌控的。你要相信,脚踏实地付出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

法海拾贝

  本期推荐】《理想国》

   书目简介

《理想国》一书是柏拉图的一篇重要对话录,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柏拉图的理想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乌托邦。在他的理想国里统治者必须是哲学家,他认为现存的政治都是坏的,人类的真正出路在于哲学家掌握政权,也只有真正的哲学家才能拯救当时城邦所处的危机。这种信念构成了柏拉图成熟的政治哲学体系的核心。在他的眼里“哲学家”有着特殊的内涵。他认为哲学家是最高尚、最有学识的人,而这种贤人统治下的贤人政体就是最好是政体。所以,只有建立以哲学家为国王的国家才是最理想的国家。这个国家就是存在于天上的模范国家。

【书海感悟】

读理想国,追真理路

理想的国家,理想的政治,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乌托邦——理想国。

在学习之初,老师便推荐了这本柏拉图的思想结晶。很惭愧到现在才开始翻开这本书,进入一个真善美的全新世界,由浅入深,逐渐思考着我们的社会和政治。

曾经以为智者哲人如柏拉图者,其著作势必是艰深、睿智、充满智慧的火花,使我如坠云端而不知所踪。从来认为像《理想国》这样的在西方哲学史上的辉煌巨著一定也写得玄之又玄。如今,看着柏拉图的《理想国》,尽管依旧无法参透《理想国》中的奥妙,也无法深入的了解它的深层次含义,因为它就像一座空中花园,必须有足够的思想阶梯才能够爬的上去,但它带给我的启迪确是深远的——尽管我只能仰望而叹之,道听途说而思之,片言只字而感之。其实,经典的影响力,不在于天马行空的文句,也不在于振聋发聩的论断,而在于它给世人幽暗闭塞的观念世界以一道耀眼的闪光。

公元前5世纪,雅典哲人柏拉图以苏格拉底的名义、以对话体的方式著述《理想国》,这是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次系统地探寻人类正义问题的著作。柏拉图不仅是古希腊哲学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学乃至整个西方文化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所谓理想国,是柏拉图推理出的一个充满正义和美德的国家,这个国家由立法统治者,国家护卫军,普通劳动民三个阶级组成。该书的核心思想是哲学家应该为政治家,政治家应该为哲学家。哲学家不应该是躲在象牙塔里死读书而百无一用的书呆子,应该学以致用,去努力实践,去夺取政权。政治家应该对哲学充满向往,并不断的追求自己在哲学上的进步,并用哲学思想来管理民众。理想国的宗旨是缔造一个秩序井然至善至美的正义国家,围绕这个宗旨,柏拉图开篇不久就开始讨论什么是正义的国家,究竟什么是正义?柏拉图首先询问了他周围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有的人说:正义就是欠债要还。还有的人说:正义就是强者的利益。柏拉图对正义的讨论,是从区分城邦正义、个人正义开始的。古希腊讨论正义,都是把它视为个人的德行,属当时普遍重视的四主德(正义、智慧、勇敢、节制)之一。柏拉图感到个人的德行属于微观世界,较为抽象,不易说明,需要借助于一种显明的、宏观的事物来说明。柏拉图采取的论证方法是,以城邦来比方个人,借助于阐明城邦正义来阐明个人正义。他认为真实的正义不是表现为外部城邦的各做各的事,而是在人的自身内部各做各的事。这就是说,正义的人不许可自己灵魂里的各个部分相互干涉,起别的部分的作用。他应当安排好真正自己的事情,首先达到自己主宰自己,自身内秩序井然,对自己友善。不正义应该就是三种部分之间的争斗不和、相互间管闲事和相互干涉,灵魂的一个部分起而反对整个灵魂,企图在内部取得领导地位。

书的最后说道:让我们永远坚持向上的正途,追求正义和智慧。我们也应如书所述,在学术上不断探求真理,不断思考。

怕什么真理无穷,近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文/法学144班 元绍琳

谜底解惑

【哪位小姐养蛇】

  有五位小姐排成一列,所有小姐的衣服颜色不同,姓氏不同,养的宠物不同,喝的饮料不同,吃的水果不同。

  钱小姐穿红色衣服,翁小姐养一条狗,陈小姐喝茶,穿绿衣服的小姐站在穿白衣服的小姐左边,穿绿衣服的小姐喝咖啡,吃西瓜的小姐养鸟,穿黄衣服的小姐吃柳丁,站在中间的小姐喝牛奶,赵小姐站在最左边,养鱼的小姐旁边的人吃柳丁,吃橘子的小姐站在养猫的小姐旁边,吃苹果的小姐喝香槟,江小姐吃香蕉,赵小姐站在穿蓝衣服的小姐旁边,只喝开水的小姐站在吃橘子的小姐旁边。

  那么,哪位小姐养蛇呢?

【捆绑在床上的情人】

  在一个雪花飘飞的中午,法国克拉蒙城“红玫瑰”夜总会的老板波克朗来到他年轻的情人玛特兰的住所。

  一进屋,波克朗不禁大吃一惊,只见玛特兰手脚都被捆着,绑在了床上。

  “到底出了什么事?”波克朗急急地问,并边说边为自己的情人解开绳索。

  “昨晚10点左右,一个蒙面歹徒闯进了我的房间,把我捆绑之后,将你存放在我这儿的,用假名字开的银行存折抢走了……”她一边哭一边说着,凄凄惨惨的。

波克朗心里禁不住暗暗咒骂道:“这该死的蒙面强盗!”

他环顾着房间的四周,一切如旧,取暖的炉子上一个水壶仍在冒着袅袅的蒸汽。

波克朗拨通了警察局的电话,5分钟后,警长斐齐亚带着两名助手赶到了现场。

“房里的东西,您一点儿也没有动过吗,波克朗先生?”警长首先问了一句。

“当然。保护现场,这我懂。”波克朗回答。

“那好,我告诉您,您的情人对您撒了谎,是她自己捆上手脚而谎称蒙面歹徒作的案。”“火眼金睛”的警长从现场发现了证据,于是说了这番肯定的话。

警长斐齐亚在现场发现了什么证据?                         

(答案见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