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核心课程>>新闻列表

《民事诉讼法》课程简介
时间:2017-05-19 14:47:4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中文名称:民事诉讼法

英文名称:Code of Civil Procedure

开课学院:法学院

课程代码07024

   4

开课学期:第四学期

预修课程:法理学 宪法 民法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内容简介《民事诉讼法》课程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全国法学专业本科教学14门核心课程之一。也是我校函授法律专业专科以及本科的必修课。诉讼法是程序法,是我国实现实体法的基本程序法律保障。民事诉讼法是规定人民法院和诉讼参加人在审理民事案件中进行各种诉讼活动所应遵循的程序制度的法律规范的总称,作为三大基本程序法之一,在整个法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五个方面:第一编民事诉讼法学理论。介绍民事诉讼的基本概念、民事诉讼法的任务、民事诉讼法律关系、诉与诉权。第二编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与制度。包括:民事诉讼的 基本原则与基本制度的内容、民事诉讼的主管与管辖、当事人、证据的种类与分类、法院调解、诉讼保全制度以及其他一些规定。第三编通常程序。主要介绍一审普通程序、简易程序、二审程序、审判监督程序。第四编特殊程序。包括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等。第五编执行程序。介绍执行程序的理论与规定。